close

總統府爆發共諜案,台北地檢署(2009/1/14)破天荒搜索總統府,調查發現,總統府專員王仁炳涉嫌將馬、蕭籌備就職等相關機密文件洩漏給立委廖國棟前助理陳品仁後,轉交中國,2人在偵訊後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洩密罪,(2009/1/15)凌晨裁定收押禁見。

總統府專委王仁炳涉嫌在2008年3、4月政權交接之際,將馬、蕭宣誓就職、籌備事宜等相關文件,影印交付立委助理陳品仁,陳品仁再傳真給中國情報部門,犯罪時間從扁政府執政開始至少長達2年,洩露的機密超過上百件。由於王仁炳被認為親綠,事發第一時間,外界甚至猜測,這是總統府在清查前朝政府的暗樁,總統府澄清調查王仁炳沒有政治考量。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,雖然無關國防機密,但已經引發府方高層震怒,二十四小時內兩度召開記者會,強調要加強管控。全國最高權力核心總統府竟然有文官擔任共諜,府方全面清查,有無更機密文件遭對岸掌握,危機處理。

王仁炳具公務人員身分,若查出洩密、收取不正利益間的相關對價,被告可能還將面臨刑責更重的貪污治罪條例追訴。檢方發現王仁炳曾任國會聯絡人,疑因這層關係認識曾擔任過立委助理的陳品仁,而陳品仁則自民國96、97年間,以在兩岸開設生技公司、並擔任總經理一職為幌子,利用收受公司帳戶相關款項之便,將總統府內部分機密文件交給中國大陸。檢方經由鎖定電話號碼,攔截到被告的異常傳真,查出陳品仁都是經由另一名未到案男子,將文件傳真到中國大陸華北地區,雖然昨天檢調搜索行動查扣近百件相關文件,但是否都屬於洩密內容,還需過濾。辦案人員表示,王仁炳認為總統府是「最危險的地方即最安全的地方」,相信沒人敢搜索總統府,因此都大膽將相關文件放在自己的櫃子與抽屜,昨天搜索時才得以保存證據,而對岸疑出錢替被告「包二奶」,吸收被告蒐集情資,但相關細節與不正利益仍待調查。檢調查出王仁炳疑洩密內容,包括去年520正副總統宣誓就職籌備資料、正副總統文物移交清冊、政權交接小組名單、總統府內組織配置圖、電話分機表等,洩漏內容均屬國防以外秘密,已觸犯國家安全法與國家機密保護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h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